【換屋退稅攻略3】房地合一400萬免稅額 需自住超過這年限
自住滿6年就能享400萬免稅額,超過的獲利所得再以10%優惠稅率計算。
圖文/鏡週刊
換屋族注意!拉長持有房屋的年限,稅金會跟著遞減,要是符合自住滿6年,還有400萬免稅額的優惠,剩餘的再以優惠稅率10%計算;算一算,自住和非自住要繳的稅金差很大。
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
「為避免民眾因為賣房所得的錢,不夠買新房,政府特別規定,民眾重購自用住宅房屋,可以申請退回賣屋所繳的房地合一稅,用來補貼重購新屋的不足款。」財政部官員說明,《所得稅法》規定,重購自住宅可申請稅額扣抵或退還。
不只有重購退稅優惠,要是自住滿6年再出售,房地合一稅就能享自住優惠條件,差距達數倍之多。舉例來說,郭小姐買進2,820萬元的新屋,自住滿6年以3,350萬元售出,獲利的530萬元,因符合自住條件可扣除400萬元免稅額,超過的130萬元,則以優惠稅率10%計算,亦即房地合一稅為13萬元。
更多內容請繼續往下閱讀
要是沒好好善用優惠條件,以一般標準計算,由於持有房屋期間5到10年的課稅級距是20%,因此需繳納房地合一稅106萬元(530萬元×20%),兩者差距達8倍之多,相當驚人。
要注意的是,現行房產交易稅率採雙軌制,是以舊宅取得時間作為基準日,相關規定是,2016年1月1日(含)以前取得的房屋,適用舊制「財產交易所得稅」,基準日後屬於新制「房地合一稅」。
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黃彥賓指出,只要是新制,無論是「以小換大」或「以大換小」都能退稅,但舊制就得注意「以大換小」沒有退稅優惠了。
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則點出新舊制的不同,「舊制於次年併入個人所得稅,按級距課稅;至於新制要在過戶的30天內主動申報。」另外,舊制的房屋「戶籍登記」須為本人或其配偶、直系親屬,而新制中的「直系親屬」則限縮為「未成年子女」。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精打細算】無痛換屋必看 掌握重購退稅聰明省荷包
【換屋退稅攻略1】無痛換屋必看! 符合2條件重購退稅省百萬
【換屋退稅攻略2】5年內做這些事 小心退還的土增稅被追回
同类文章排行
- 分析/法院新聞稿透露玄機 鄭文燦免押關鍵
- 民眾黨榮星花園晚會人數不如預期? 黃國昌
- 駐美代表:談AI半導體不提台灣 就像吃無
- 明天最後機會!00940確定配息「0.0
- 媒體指稱拆樑連署錯誤百出 公民團體聲明打
- 【最狂毒梟殺檢案1】檢察官遇襲身中12槍
- 小米副董「賣持股進帳73億」挨轟背信 集
- 鈊象:營運朝正面發展 導入AI輔助產品設
- 權值雙雄休兵 台股早盤跌逾250點失守2
- 空飄垃圾氣球遭「韓網群嘲」成迷因!北韓今
最新资讯文章
- 直播|探秘乡城气质 首部天元文化实景舞剧
- 旅游何必远行,海南处处是风景!微旅行,让
- 处置高放射性废物 无人区里有这样一群“地
- 【大学生评论大赛】网红焦虑实际是虚荣心作
- 海南发布台风四级预警
- “点亮中国夜经济版图”湖南站启动 助力湖
- 广西住房改革管理信息系统启用
- 24小时值班待命 海南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应
- “上海嘉定·光明使者青海久治行”入选20
- 中企承建吉赞阿美石油应急响应中心交付使用
- 乡村振兴丨新田举办直播带货选拔赛 培养本
- 女子网购进口化妆品被骗 民警止损10万元
- 海南兴边富民行动成效显著 各族群众获得感
- 海南将放宽社会资本进入农村的限制 制定市
- 高原雪域见证家国情怀(现场评论·脱贫攻坚
- 东方快评丨乡村教育需要更多张桂梅这样的“
- 交通运输部:两节期间严查超员超载、疲劳驾
- 金华花木生(我与一座城)
- 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7个项目
- 海南发布首批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道




